台灣學生分享—Jill Chiu(就讀全球商務管理碩士,將於2016年七月畢業)當初會選擇藍山國際飯店管理學院是基於在澳洲打工度假的經驗,在此時我接觸到餐飲業及飯店業,所以當簽證將到期時,我希望能增加更多服務業的知識,朝渡假村、遊樂園以及娛樂產業發展而不僅專精在飯店業,而藍山國際飯店管理學院在業界的名聲很好,所以希望藉由該校的名聲以及全球學習商務管理的資訊來達成我的目標,因此我選擇就讀『全球商務管理碩士課程』。全球商務管理碩士的課程都是在雪梨市中心。該課程目前都是小班制,班級不超過十人,只有在選修科目時會和飯店管理的學生一起。上課時可以有效率的和教授溝通,小班制也會增加些許壓力,需要大量的發言以及小組活動。每學期兩個必修科目,共要就讀四個學期必修,以及兩學期選修,最後是兩學期的獨立研究。一周兩堂課。每堂課各三小時至四小時不等;上課建議攜帶筆電或是平板,因要使用power point講義。每個科目至少會有兩個報告,各大約二千字到三千字,時限大約是三個星期;有些科目有期末考但不多,小組口頭報告佔居多。藍山的特色是專業,學生必須衣著正式服裝以及名牌,熟悉日常職場。另一個特色的熱情及友善。
第一堂課的對我的衝擊很大,教授是當地澳洲人,在打工時已適應了口音但是要聽懂全部還是有點困難。大約到第三堂課就可以習慣並且跟上。教授都會有課程大綱以及每一週的進度,若教授指定閱讀某一篇文章或是資料,下一堂課必定會問你的想法,偷懶沒有閱讀的話教授並不會理睬或責罵因是自主學習,教授會繼續和有閱讀的同學討論進而得到更大的收穫;少了一堂課影響很大,建議保持全勤。台灣的學生寫作和閱讀能力通常比較強。建議增加聽力和口說的練習。在大學時我有機會選修外籍老師的課,所以對聽力和口說比較沒有恐懼。在澳洲會遇見世界各地的人,大家的口音也都不一樣,剛開始會較難適應。建議即將來澳洲的同學不要害怕說英文,多練習多進步!第一次寫報告時我完全沒有頭緒,幸好學校有部門稱CALS (Centre for Academic Learning) ;教授親自閱讀你的報告並建議你該如何寫作業。並提供學生免費的文法校閱軟體。對我幫助真的很大,前兩個學期都去尋求幫助後來已可以自行完成報告。對新生也規定每周一堂的CALS,下圖是學校提供的網站,所有講義都在網站。CALS的課程也在下圖,讓你對學術報告有一定的認識。


我在此學習到最多的就是踴躍發言,教授喜歡學生發言,打斷教授也沒問題。小組分組也是學問,目前該系我是唯一個台灣學生,所以小組活動時會因文化差異而有爭議,不過都是很容易溝通解決。趣事是和馬來西亞的同學分組報告,約十點他一定都是十點半到,對她來說已經算是守時了!台灣學生都較羞於發言,建議踴躍發言,小組報告時有意見也一定要表態才不會因為文化差異而有紛爭。目前我最後兩個學期是在做和工作場所有關的獨立論文,建議在校期間就累積一些打工經驗,因為學校大部分會提供就職博覽會但多專一於飯店業,若是對飯店較沒興趣的學生較吃虧。學校提供履歷意見,教你如何應對面試,但大部分時間都是要靠自己,如果沒有先累積經驗到最後兩學期時較難找到實習的工作。我之前曾在西澳伯斯和北澳達爾文打工度假,比較起來雪梨算是競爭很大的區域,因此我花了較長時間在雪梨找工作。在這裡找工作幾乎都是靠網路(類似台灣的104工作網)。比較困難的是履歷上要註明references、介紹人。人力資源在審查履歷時都會打電話和介紹人確認該員工有良好的紀錄,如果沒有當地的介紹人對於找工作會有些難度。
藍山國際飯店管理學院是個非常專精於Hospitality 的學校,老師和學生都非常的熱情。只要你有熱情和認真學習,一定可以充實自己。另外,在雪梨也可培養非常好的國際觀。澳洲是個充滿不同文化的國家,對其他文化的尊重,在雪梨可以非常明顯的感受到。另外,在努力讀書工作之餘也不要錯過雪梨的風景以及文化活動。觀光業盛行的雪梨每個月幾乎都有盛大的文藝活動,包含美食、文化。千萬不要錯過當地的活動,一定會大開眼界也更了解當地的生活。另一個建議是找住宿時盡量找不同國籍的住宿,除了可以訓練英文外,還可以結識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

 →全球商務管理碩士課程介紹

 →多倫斯大學藍山國際飯店管理學院